認識學會
本會簡介
本會章程
本會理事長
本會理監事
聯絡我們
入會申請
入會辦法
申請流程
表格下載
會員名單
活動訊息
2011年
2010年
歷史消息
2013年
2012年
2011年
2010年
2009年
產業要聞
2011年
2010年
電子會訊
2011年
2010年
相關連結
學協會/醫學會
學術研究機構
醫療機構

 

首頁》

常用含酒精漱口水恐致癌口腔健康

作者: 健康醫療網/記者關嘉慶報導 | 健康醫療網 – 2014年4月9日 上午8:23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關嘉慶報導)你會常用漱口水嗎?繼澳洲研究發現含酒精漱口水有導致口腔癌的疑慮後,英國最近也有份研究指出,每天都用漱口水的人,就可能使罹患口腔癌機率增加;對此,牙醫師強調,口腔健康首要刷牙以及使用牙線,漱口水只能做為輔助性產品,不能常規使用。

澳洲墨爾本大學曾經有份研究指出,漱口水中的酒精成分乙醇,會讓致癌物更易進入口腔組織中;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最近也發表一份漱口水的研究指出,一天使用3次以上漱口水,罹患口腔癌和咽喉癌的機率恐會上升。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理事長賴弘明醫師指出,漱口水與口腔癌的關係尚不明確,由於其所含成分有藥物,若是長期使用,有致癌疑慮是合理的,但是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證據。

雙和醫院牙科主任黃茂栓則表示,其實,口腔健康首重刷牙,每天餐後和睡前潔牙,是預防牙周病和蛀牙的最重要工作;而且牙菌斑必須靠機械性的刷牙和使用牙線,才能夠去除,漱口水並不能去除牙菌斑,至於漱口水只能做為輔助性產品,通常都是牙周病手術後的患者使用。

另外,消基會之前曾抽驗市售漱口水,結果發現,在15件漱口水中,有6件的PH值在5以下,1件產品含有氯己定成分,不但容易造成蛀牙,甚至會傷害口腔黏膜。賴弘明醫師強調,漱口水不能殺菌,只是抑菌,口腔中的細菌多,則會繼續存在;所以,民眾應養成在睡前及餐後刷牙習慣,以及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潔牙,才是維護口腔健康最好的方法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40409/344136.htm